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走過的回憶




人們常說落葉歸根,無論走到天涯海角,最終還是會回到最初的起點。

經歷幾許滄桑歲月的漂泊,走過多少人生風雨路,最終能回到自己家鄉,感受那片似曾相識,但又有些陌生的土壤,那是一種說不出的喜悅和安慰。

畢竟世界之大,未曾想過會有這麼一天,再踏上回家的路,雖然回來的時間有些晚,但遲到好過沒到,至少圓了與家屬團聚的遺志,至少也消弭家屬終年牽腸掛肚的憂慮。

21名在1943年到1963年馬來亞緊急時期參與英軍對抗馬共犧牲的砂州伊班籍戰士的骨骸,於2011年7月26日下午1時30分,由大馬空軍大型運輸機從吉隆坡返回古晉,並在隔天重新安葬在古晉聖約瑟英雄墓園。

政府以英雄式儀式“歡迎”他們回來,每個裝有骨骸的小型棺木皆蓋上國旗,以示對他們的犧牲致以崇高感激。

站在洋灰地板炎熱太陽下,逼人的熱氣向我撲面而來,不過我沒想過要迴避,從軍機抵達到棺木抬出,都沒有錯失任何一個鏡頭。

21名儀仗隊人員將棺木抬出時,我突然轉頭望向身後在場久候的家屬,好多已紅了雙眼,眼淚在眼眶內不斷打滾,我不知道他們是看到親人回來喜至而泣,還是對他們當年的犧牲,而壓抑不住中心的悲傷。

21幅棺木整齊一字形排放在長桌上,接受米靈宗教儀式的祈禱。我不是非常了解米靈真正的意義,但對於伊班族人而言,這是具有祝福的祈禱儀式,大小節慶都少不了這環節,所以為他們舉行米靈,是希望他們在回來故鄉後,得以安息。

當棺木準備移至附近軍營時,先賢後裔蜂擁趨前抱著棺木嚎啕大哭,他們淚聲俱下對著棺木講我聽不懂的伊班語,現場被他們的淚水和哭聲感染,場面感人,眾人也為之鼻酸。

我首次採訪類似運返骨骸儀式,所以它必定是一種體驗,一種我曾經走過的人生回憶。

對於我所不認識的先賢們!你們已回來故鄉了,不要再有牽掛,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