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感恩惜福

兒子自小有個壞習慣,用膳時總不能把盤內的飯吃盡,每次都會剩下不少米飯,甚至掉落在盤外四周。雖然我們一再提醒,也告訴他若沒把盤內的米飯吃得干凈,將來不能娶得漂亮太太的民間傳說,可是他就是無法辦到。

去年,三姐弟開始到附近佛堂參加周日活動,希望能提升個人品德和修養;佛堂講究紀律、團體生活和節約,而且以素食為主。

剛開始,以為他們會排斥這種團體生活特別是素食,畢竟他們從未體驗全素生活。詎料,情況非如我們預想那樣,初期他們的確對素食存有抗拒感,但身處在團體生活,他們不敢違反,也不能拒絕,只好按照老師指示吃完盤中所盛的素食。

不久,驚訝發現兒子用膳的壞習慣竟全改了,不僅盤內不留一粒米飯,就連盤外也非常干凈,吃飯的態度與之前相比,簡直判若兩人。

某天,我就在他面前豎起拇指,稱讚他吃得這麼乾淨,沒浪費一粒米飯,他不假思索回答說,“是佛堂師父一再提醒他們不可浪費任何一粒米飯,因為那是由稻農辛苦種來的。”之後,還轉述一則老師告訴他有關一位和尚收米的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個村莊住著一戶富有人家,雖然家裡有錢,但家人卻不知福,每天在準備煮飯時,都沒小心翼翼洗淨鍋中的白米,導致不少潔白的米就這樣順水流失。富翁家的水溝每天都有不少白米順水流到各處,結果流到一座廟前的水溝。

有一年,整個村莊因為旱災沒有收成,即使有錢也買不到米。老弱婦孺都餓肚子,這富有人家也不例外。有一天,聽說廟裡正在發放糧食賑災,大家都趕去排隊領取米糧。富人家有些不解,為何這個時候廟裡的和尚還會有米糧可救濟,就去探個究竟。

和尚看到餓著肚子前來的富翁,就一五一十告訴他說,“這些米糧,都是常年從你家水溝流出來的,我看到潔白的米就這樣浪費非常可惜,所以每天就把它撈起來,洗乾淨曬乾,儲存起來的呀!”

聽了兒子故事後,我也告訴他自己親眼看到一位到處收集殘餘飯菜充飢的貧苦人士。有天我在飯店用餐,突然有位手提一個黑色膠袋的男子走入店裡,他有禮貌舉手向正在用膳,但目光投向他身上的食客打招呼。

他走到食客已離開的桌前,有些驚慌地伸出手,迅速將食客吃剩卻還未被服務生收走的飯菜,用手掌勺起來放入膠袋內。我好奇望向他,他也向我舉個手,但沒機會上前問他收集這些飯菜的用途,心想應該是供家中所飼養的家禽食用。

不久前和孩子逛街,經過一家連鎖快餐店,突然那位收集飯菜阿伯的熟悉身影又出現在眼前。他還是穿著之前那件衣褲,一如既往手提著黑色膠袋,在飲食中心內一邊向食客舉手打招呼,一邊取走桌面吃剩的食物和飲料。

我和兒子隨他步伐走到牆角,赫然發現他蹲在那兒喝剛才取來的飲料及啃別人吃剩的雞肉。

他告訴我,自己體弱多病,沒能力幹活,身無分文,唯有托朋友載來古晉尋食。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每次收集到的殘餘飯菜,是每天主要食物,生活就是靠這些別人吃剩,撿回來的飯菜一天天的過。

兒子看到這種情景,低聲說了一句“他真的很可憐,連白飯都沒得吃。”

是呀!很多時候當我們擁有時,不會想到沒有人的痛苦;當我們有能力享受各種佳餚時,不在意把無法吃完剩在盤中的米飯倒掉。

今天我們可無憂無慮享受米飯,要對每一位為米飯付出努力者心存感恩,更要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