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故乡的小河

我的故乡有一条小河,弯弯曲曲,我不知道它是从那方流向来,只知道它的最终点是大海,是当年伯伯们主要运输要道。

小河距离住家不远,在正门左则方,河水终年清澈见底,是无数不知名小鱼儿的家园,我们溪水的天堂。

河流附近有三个大水井,其中两个是父母与伯伯们用来浸泡胡椒,另外一个是充作洗澡。尽管河流是在家门前不远,不过沿途都是茂密丛林,所以父母不允许我们在没有其他成人看顾下,擅自前往河边。

当年的农村社会,根本没有像今日社会,拥有不同玩意或去处,单调与贫乏无味的生活,任谁也无法为生活增添一些色彩和乐趣。扣除上学短短时间外,不是进入丛林用自制的弹弓打鸟,或去河边捉鱼,整个童年生活脱离不了与大自然的接触。

父母不允许我们擅自到河边溪水,我们不敢违抗,只好静静期待父母与伯伯们冲洗胡椒日子的到来。

采摘下来的胡椒被装入麻袋后,就会浸泡在井中长达十几廿天,待胡椒外皮完全被浸脱后,利用清水多洗几次再晾干,就可以推上市场销售。

每次冼胡椒,父母们都是选择在小河的岸边进行,一来容易取水,粼粼而下的河水又能将其他渣滓带走,我与堂哥堂姐们,也趁这个时候,毫无约束地赤裸裸跃入河中,享受与带有凉爽和一点点寒意的河水,混在一起的无穷乐趣。

尽管我不谙水性,尽管最终还是无法将游来游去的鱼儿,带到我童年世界来;不过在河中溪水的乐趣、大家互相泼水,还有那压过丛林鸟叫声的欢笑声,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在老远故事记忆中,有一年雨量充沛,平日只有膝盖深度的河水却泛滥成灾,掩盖以往不曾淹及的岸边周围地带,从上游而下大量河水,以非常惊人的速度往下游奔流而去。

忘记是谁看到这种情景竟然萌起一种想法,蹑手蹑脚从后门走入厨房,偷偷拿来一些较大型的家用皿器,然后坐在皿器中央,企图如鲁宾孙漂流记般,随波逐流。结果失去平衡连皿带人,掉入河中,所幸及时被拉上岸来,否则将会是一庄乐极生悲的悲剧。

后来,不知道是有人告密,还是父母自己发现事件的发生,我们统统被责骂一顿。

离开故乡廿多年,虽然在最初几年曾经返回故乡走走,但却再也不曾探望过那条印有欢笑和足迹的小河了。

尽管不知道它今天已经变了怎么样,相信它带走的仍旧是年复一年的岁月,流失的却是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