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誠信

兩位好友向我傾訴,朋友向他借錢已有一段相當長時間,但迄今仍未兌現償還的承諾,讓他們對這些朋友的誠信產生很大質疑,也不得不重新檢討所謂朋友的真正定義。

朋友不是急於用到那筆錢,只是在乎當初那份承諾,即使有任何不能如期償還款項的問題,也須坦誠相告,非若無其事,甚至搬出大堆藉口。
 
其中一位是看到朋友因員工失信捲走大筆款項,導致生意突然面臨倒閉厄運,若無法在數日內籌集到一筆巨款,畢生打拼的營業江山就要拱手讓人。

朋友獲悉這消息,連夜提著數十萬令吉現款到對方府上,要他盡快解決財務危機,拯救生意。對方看到自己面臨嚴峻考驗之際還有人出手相救,感激到落淚,並允諾會在預定期限內償還。

然而,日復一日,年過一年,對方似乎將事件忘了一幹二淨,從此只字不提,更甚對方還在商場上說一些流言蜚語,破壞曾相救的朋友名譽。

另一位從事行銷的朋友也因為心腸太好,多次出手協助幾位無法付清產品的朋友,對方表明不會推卸責任,會負起繳付餘額的責任;詎料對方最終竟然不認賬,導致這位朋友目前揹負數萬令吉債務。

發生在朋友身上的事件,讓我領悟到即使站在朋友立場給對方及時協助,未必能得到回報,也看到有人盡然可為了私利,把誠信視如糞土般賤踏。

自小老師或父母沒有特別向我灌輸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做人必須遵守承諾,維護誠信的道德理念,直到躋身在社會這個大染缸,才深深體會原來誠信比一切包括金錢更重要。

2008年台灣總統選舉和我國國選給我在誠信問題上帶來很大啟示,當時電視經常出現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演說的畫面,每次看到這類鏡頭,最矚目的是他的講台和背景,都掛著顯著誠信兩個字,似乎在告訴支持者他是個重誠信,嚴守信用和信譽的領袖。當下我意識到,誠信在政治上是一個能讓自己增值的籌碼。

同年我國舉行國選,當各界認為當時的首相敦阿都拉可能會在隔天解散國會作出揣測時,對方斥口否認。不料,國會果真在隔天宣布解散,這種前言不對後語情況導致國陣在選舉中,蒙受痛失三分之二多數議席的優勢。事件讓我深刻了解,在政治上誠信不能當成一種兒戲,否則就要付出一定代價,民眾是痛恨沒有誠信的領袖。

後來在採訪線上,我一直堅守誠信這個信念,只要對方事先表明某些事、某些內部情況,只宜以朋友身份分享不宜見報,我絕對遵守,不會違背自己向對方許下的承諾,因為我知道誠信是維繫新聞線索的重要生命力。

現在我明白,無論你是家財萬貫或一貧如洗,都不是影響你人際關係的重點,只要講到做到,堅守誠信,肯定不乏知心好友;人生數十載,誠信就是人格,沒必要為了面子、暫時的利益典當自己的誠信,否則誠信一旦破產,你失去的會比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