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謹慎發言

很多時候,在採訪活動時都會面對當前者致詞完畢後,有另外一人即刻走來對之前一些言論作出澄清的舉動。

我想,後者的舉動是善意,值得認同和支持,否則如果一些不符事實的言論刊登在報章上,屆時才要收回已為時已晚。

但有時我卻覺得很納悶,事實就是事實,為何有些人就是大庭廣眾說一些和事實有出入的言論,是要博取同情?是要達到更好、更有效的宣傳效果?我無法解讀他們的心底。

很多時候,記者往往會在被這些演說者蓄意誤導情況下“吃死貓”,一旦新聞刊登出來,當晚發表有關言論者面對壓力時,會把責任一干二淨推卸到記者身上。

當然,我也不能確定前來“澄清”者,是否真正講出事件的事實情況,至少他能讓我在撰寫新聞時,能對兩種不同的言論有所拿捏,不會“照單全收。”

回想起來,走在採訪路線,有時還真會面對許多預想不到的陷阱,不能不加以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