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砂州還有許多要向台灣看齊





現在我真的了解台灣的旅遊業為何如此蓬勃,為政府賺取大批外匯;也了解為何砂州的旅遊業怎麼一直處於“要死不活”的狀態。

今天我們參觀了木柵動物園,孩子看到許多原本在課本上才能看到的動物後興奮不已,有許多我也是首次看到。

單單動物園的設備和保養情況,就令我大吃一驚,我不知道動物園的歷史有多久,但整個設施是那麼齊全,我們花了45個小時遊蕩整個動物,卻沒有發現地面有一張紙。

動物團隊入門票也不貴,成人60新台幣(約6.6馬幣)、小孩30新台幣(約3.3馬幣),卻能維持開銷。

砂州連動物園都沒有,所謂的文化村入門票也貴的令人咂舌,外國遊客一人馬幣60,本國國民馬幣25,沒有多少國民會在週日或公共假期時,選擇到那兒遊玩。

再來,古晉的公共交通系統也相當糟糕,不像台北的捷運如此便利。我不知道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地方,為何有能力如此為國內外遊客、民眾設想周全和有良好的城市規劃,反而資源豐富的砂州,卻樣樣不如。

看來,砂州還有很多地方也向台灣學習與看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