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人生如棋

有位朋友原本在現有工作崗位上做得好好,但因一些流言蜚語突然陳辭。

獲悉他辭職我有些驚訝,畢竟過去他有什麼事都會和我事先討論,然而這次辭職卻沒有半點風聲。詢問他真正辭職的原因後,我就覺得這次他可能會失算,正在走險棋。

我相信沒有人會真正和你說實話,他向我表達的一些辭職原因,在我看來是相當表面化,最大的動機可能是要以辭職方式,來堵住那些閒言閒語。

這位朋友原本以為,辭職肯定會獲得資方挽留,畢竟過去多年自己的付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所以他姑且就賭上一把。

萬萬沒有算到,他的辭職獲得會議接納。

他對會議的決定有些不服氣,認為怎麼會沒有作出挽留,難道一直來的付出和努力,完全不獲得認同?

我直接告訴他,這次他是走錯一步棋了,在沒有掌握出席會議者心態、看法和態度前,就作出辭職決定,不獲得挽留早是意料中事。

所以,人生就如一盤棋,凡走一步都要三思,不能根據自己的認為和感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