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遊柬心語1--自己真的很幸福


朋友和家人與口同聲問我同樣的問題,柬埔寨好玩嗎?

我沒有正面回答,只告訴他們說,如果要去遊玩,它不會最佳選擇地;但如果想了解更多古蹟、看不同風土人情、翻回歷史,它值得考慮。

啟程前我對這個國家的了解,真的一知半解,只知道他們的首相是洪森、紅高棉和大屠殺這類新聞報導,其他的社會概括和面貌卻一無所知。

坐在從機場往酒店途中的嘟嘟車上,我雙目不停往兩邊的城市景貌觀望,看看行走在街上行人的表情,讓自己嘗試從這些景觀中,窺探所謂的柬埔寨。

我曾到過印尼和菲律賓,看到柬埔寨面貌的第一個印象,自然就和這兩個國家點對點連在一起。

如果要我以單字概括整個柬埔寨的社會面貌,我會以“亂”、“窮”、“髒”來形容。

所謂的亂,並非社會治安的亂而是交通秩序亂。它可以亂到讓你無法想像、亂到讓你不敢睜開雙眼看四面八方而來的車輛。

還好,之前在印菲曾目睹類似情景,否則真不敢把自己的生命,赤裸裸擺放在嘟嘟車上,任由司機掌控。對當地司機或百姓而言,行走到中途突然調頭、車輛反方向行駛、兩輛車間的距離僅有那麼數厘米都是司空見慣的情景,只要通過按響車笛相互提醒,也沒有所謂的違反交通規則。

金邊和暹粒同樣很少交通燈,對司機來說,無論男女老少若要行駛在當地馬路,首先要有過人的膽識和非一般駕駛技巧,否則你即使在原地呆上半小時,都不會有其他車輛讓路。


說來有點納悶,過去幾天卻沒有發現當地有發生交通事故,我不知道這是司機駕駛技術已達爐火純青地步,還是老天對當地民眾特別眷顧。

至於窮和髒,是誰也不能離開誰的難兄難弟,貧窮國家,它的環境自然是髒兮兮。


柬埔寨的基本設施尚相當落後,只有市中心才有較平坦的泊油路,城市周邊、郊區隨處可見滾滾塵埃。

當地百姓主要從事經商、小販、交通服務和收拾再循環物品。小販性質包羅萬象,有路邊攤和沿途出售麵包、水果和鴨子蛋。


收拾再循環物品則以紙盒和礦泉水瓶居多,當中不乏婦女和年幼兒童,而且很多都是過著何處是我家,處處是我家的露宿街頭生活。

在金邊第二晚,我們沒有目標地在市區街道行走,結果沿途看到不少百姓露宿街頭,或在五腳基搭起蚊帳睡在吊床,更令我們心酸是一名約78歲左右的兒童,跟隨父親隨處漂泊,晚上就倒睡在收拾循環物的手推車上,在瓶子、紙盒和其他雜物陪伴下走入夢鄉。

我不知道他們心中真正的感受,是在怨天尤人,還是埋怨自己不幸出生在這個年代,或指責政府無能,身為一位遊客,看到城市中各種情景,我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