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拒絕也是一種學問

表妹今天到報館來向我收取保額,我們也聊了一會。

她自大學畢業後就從事保險業至今,在態度和誠信方面還令人滿意,業績可觀。

由於達到公司預定保額指標,過幾天她將前往埃及、杜拜和開羅享受免費旅遊,我羨慕不已,畢竟這些都是令人嚮往的旅遊景點,但旅費不菲相,非說要去就能去。

後來,她遊說我從事保險,一起努力將來也有免費出國旅遊的機會。

她不只一次邀我從事保險,但我始終沒有答應,只認不是從事這行業的料子,除了保險也有人邀我加入直銷。

無可否認,不少人在這兩個領域撈得風生水起,享受榮華富貴,過著富裕生活,但不是人人皆能如此。自己清楚知道,本身對這兩個行業並沒有興趣,尤其在口才方面技不如人,缺乏說服他人的魄力。

說實在,我很怕遇到售賣保險和直銷的人,特別是熟悉的親戚朋友,面對他們頭頭是道,有很強的說服力時,往往會讓自己陷入不知所措局面,因為我不懂該如何拒絕別人。

在其他方面也一樣,一旦對方的說服力超越我的抗拒能力時,就會被對方擊敗,這是我最大的弱點。

我曾經向一位朋友傾訴自己這方面的難處,詎料對方也有這方面短處。

她還告訴我,自己目前正在學習該如何在自己不想要、不想做情況下拒絕她人的要求,避免隨意答應他人而苦了自己。

拒絕的最高境界是不會對雙方帶來任何的傷害,因此拒絕可說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