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10令吉

今早我到本市某銀行辦理一些手續,當我回到車位準備離開時,突然一名約40多50歲男子叫住我。

我不認識對方,但好像他認識我。我沒有留意當時他是否有準確叫出我的名字,好像有聽到一個“菁字”

他微笑走來,問我還記得他嗎?我搖頭,他說他是“偉民”。

他說,當時在銀行內就看到我,但擔心我認不出,所以不好意思叫我。

後來又問我現在哪工作,我告訴他後,他又詢問是在市區辦事處還是哪里?

我沒有告訴他確實工作地點,只是手指指向朋嶺,然而他很快就說“哦,你是在民大華工廠。”

他還告訴我,當年也曾在哪里工作,不過是在印刷部,后來辭職去沙巴,惟最終生意失敗,現在和朋友“打康頭。”

說實在,談到這里,我還是沒有印象認識對方。

不過,他還是繼續和我交談。

他告訴我,其太太在民都魯的親戚昨日去世,今天下午他們要趕去奔喪。

接下來他的詢問,的確讓我吃驚。

他說“你不要誤會,我可詢問一些事嗎?”

“什麼事?”

“你有20令吉可以借我作白金嗎?目前我的經濟情況不好”

“20我沒有,只有10令吉。”

我取出錢包,拿出一張面值10令吉鈔票遞給對方。

他臨走前還說“如果下次遇到你,我會還你。”

我說“不必啦”

之后,他就走向另外一邊。

我知道被騙成份很高,但我不希望他以親戚去世作為藉口,沒錢吃飯可大方開口。

10令吉不算什麼,卻已將他的人格徹底毀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