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不要丟人現眼

從事新聞工作其中的好處是能看到和接觸到不同的人,看盡社會人生百態,這是一般百姓不易有的機會。

但有時在想,看盡和體會太多東西未必是件好事,一旦透視社會每個層面,生活中幾乎缺乏一種神秘感。

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時真的不由得你喜不喜歡,畢竟他們都是社會一分子。

說實在,我不喜歡那些不懂的廉恥,總愛把自己捧得高高的人,他們根本不在乎民眾怎樣看待,自管通過報章出盡自己的風頭。

前幾天接到一位朋友來電,表示自己在州元首華誕時被賜封某個小小勳章,同時也說,到時會將自己資料給我方便刊登。

站在新聞立場,我沒有拒絕,也不能拒絕,更沒有拒絕的理由。

今天,他果然將資料拿給我,還附上個人照,資料中除了個人簡歷,還細說這些年來自己對社會的豐功偉績。

當時我在想,何時這個社會變了樣,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好是壞應由他人評價,怎麼有自己說自己多麼厲害和讚許自己。

還有一種人,就是死愛搶鏡頭,他可以不顧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就是要搶到能入鏡頭的位置。

日前我到一個馬來甘榜採訪,某個組織的幾位理事也到場,看到記者出現,該組織所謂的社長就走前來向其中一位同行打招呼,並以現場只有他們幾位華裔為由,一再吩咐我們要拍他們並刊登在報章上。

後來看到我們無動於衷,對方仍不放棄,這次他找上電視台,要電視台攝影人員對著他們拍攝,電視台人員不懂這位社長的把戲,就遵從對方的意願。

結果,他對著攝影鏡頭揮手咪咪笑,臨走前還吩咐攝影人員記得要在新聞時段播放出來。

我不懂是什麼原因,近來有越來越多人士愛推銷自己、抬高自己,這是不是社會一種病態,還是這原本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

不管怎樣,你可以不顧禮儀廉恥炫耀自己,但不要丟盡華裔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