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客串導遊

今天我臨時客串擔任導遊,雖然任務順利和圓滿完成,但也發覺這根本不是我的內行。

同事從柔佛首次前訪砂州,昨晚先抵達古晉,明早就要趕去詩巫,因此公司為他安排一天的古晉之旅。

我接獲陪同這位前輩的任務,基本行程已有編排,我只是引領他到這些地方用膳、觀光。

我不善於陪客,不過這是任務,不能推卸,所以一早就到酒店和他們會合,用完早餐就前往文化村,準備看1130分的文化表演。

對我而言,表演的內容不知在以往採訪節目活動上看到不要看,但對首次到訪的遊客卻相當新鮮,他們看的會投入,目不轉睛注視著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反而我卻在打瞌睡。

今天我才知道身為導遊者,他們的任務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樣,雖然可以到處旅遊,但他們的工作性質是非常枯燥和沒有新鮮感。他們必須對同樣的某件事、物不斷向不同對象講述。若與記者相比,我們的工作性質就充滿興趣了,因為每天都接觸到新鮮事物。

由於是“導遊”,許多文化村內的建築物、海唇街的遊客商店,我才比較仔細觀察。如果不是,我最多看一兩間就算了,因為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

無論如何,只要能讓他們高興,有滿載而歸的感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