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沒有它,哪有我?

佳佳自己選擇要進入獨中就讀,的確令我感到有些意外,畢竟她要好的其他同學,幾乎全到國中。

學校老師對她的選擇也有些驚訝,曾多次向她暗示,就讀國中將後才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任職,但這些都不足以動搖她的決心。

我沒有過問她這項選擇的原因,初期以為只是因為對華文有興趣,才選擇進入母語教學的獨中。後來,她自己跟我分析就讀獨中將後的出路和前景,更主動報名參與獨中所舉辦的多項團康活動後,我才確認她真正喜歡上獨中。

本身是一名獨中畢業生,孩子能跟隨步伐進入獨中接受母語教育熏陶,算是達到自己的意願與期望。經歷著別人未有的歷程,我對獨中有一種別人所沒有的情感,是它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的初中課程是在離住家不遠的石角民立中學完成,當時它只有初中部,不算完整的獨立中學,所以初中畢業後,才到古晉中華第一中學完成三年的高中課程。

民中是我生命中最大轉淚點是改變我一生的起步,可以這麼說,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我記得當時是跟隨父親帶著戰戰兢兢心情首次踏入陌生的民中校園然后沿著樓梯走向二樓的辦公室。

馮校長和黃老師雖初次見面卻熱情且親切為我辦理入學手續及打開書櫃趕緊尋找課本辦完手續我沒有激動和喜悅表情反而只有平靜心情準備面對新生活的開始。

當年民中屬於小型獨中學生和老師人數不多我們能認識全校同學和記得他們的名字彼此建立良好互動和堅實的情誼學生與老師的互動相當緊密功課有問題隨時走去辦公室問老師有好幾位最為我尊敬每次遇到問題他們都會極力給予鼓勵和開導。

教導我們地理的劉老師為人開朗深受學生愛戴有次我不知遇到什麼困難連續多天心情不佳結果她寫信給我信中講述許多人生和學習道理。初學時期,我常有寫作投稿,有次寫自己對某位女同學產生的愛慕,卻愛在心口難開的感情故事,結果被國文老師發現並猜透,她竟然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短短的初中生涯留下許多沒齒難忘回憶自己曾努力求學,也在當時的初中檢定考試中考取佳績、也曾與同學到垃圾堆翻查被老師丟棄的出題蠟紙、多少次與同學放學後,坐在馬路旁談談我們的未來與前途。

民中對我影響甚,虧欠它的也實在太多,每次重回母校聽到熟悉的校歌揚起時,心中總有一種澎湃的激動,心底總會默默跟隨這首陪伴我走多多少風雨的歌曲在哼唱。

母校給我的一切,諸如父母給了我生命一樣,沒有母校當年的栽培,就沒有今天的我,母校是父母之外,我心中最偉大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