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上台與下台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我非常認同這種說法,這不單指那些戀權者,也是活動致詞者應有的自我鞭策智慧。

採訪節目,最怕遇到在台上喋喋不休,廢話一大堆的演講者。

今早我採訪在某酒店舉行的農業局研究官員大會,為大會主持開幕者是身份顯赫,但也是出名羅嗦的部長。

節目準時開始,先由該局局長致詞,密密麻麻4面演講詞,大約花了半個小時才念完,接下來就是那位部長上台致詞了。

不知道是音響本身問題還是部長聲量小,我們坐在後面必須豎起耳朵仔細聆聽,否則根本不知他在講什麼。

講到一半,部長身上手機突然響起,過去我也曾發現這種情況,那時致詞者頂多向出席者表示歉意,隨後將手機關上。但這位部長竟然當作大眾面前,站在麥克風前接聽電話,幸好交談內容沒有通過麥克風播放出來。

放下電話,他若無其事繼續談論他的理論,結果共講了整個小時。

大會儀式結束,我不知是部長本身的意願還是主辦當局安排,還邀請已站在會場外的各報記者進入會場,準備召開新聞發布會。

還好,各報記者有先見之明,擔心一旦讓部長坐下來,又喋喋不休半個小時。所以,大家決定不要進去。最後,他只好在貴賓室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也只針對2個問題作出詢問,前後約15分鐘結束。

我真不明白,為何有些人就是要依照自己的意願高談闊論,不懂的觀察場面或對方表情,在是當時結束談話。

一句能讓對方聽入耳的話,即使是一分鐘時間就足夠,反而一大堆重覆再重覆的廢話,即使花費整個小時對台下出席者口沫橫飛說個不停,到頭來對方還是不懂你在說什麼。前者屬於智者,後者是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