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我家水果

我沒有栽種水果的經驗,以往和父母同在一個屋簷下時,周邊的水果都由他們親手栽種,無論施肥或除草全由他們進行,我們只管在水果成熟時摘下來吃。

栽種最多的是紅毛丹,前後有五棵,棵棵枝繁葉茂,當看到樹枝間探出一粒粒帶有紅色的花蕊時,我知道花開的季節又來到,頭大身小的花蕊,時散時串、時密時疏,高高懸掛在一片綠葉中。

青澀的紅毛丹,有一種綠的執著,後來歲月從容加入了淡紅,再經過老天爺的憐惜,風調雨順下,或粒或串的紅毛丹,貼著成熟的色彩,在綠葉襯托下,散發著不凡的魅力。

有了自己房子,後院有大片空地,我們也栽種不少水果,有火龍果、龍眼、芒果、番石榴和柑等。

之前我很排斥火龍果,特別是它鮮紅的色素,乍看下如鮮血。後來聽說它鮮甜美味,營養高,我們種了整十棵,棵棵結出如繡球的果實,慢慢品嚐下我竟然愛上這種水果。

火龍果有厚且韌的紅色外皮須用手扒,皮下有層白膜,嫩嫩果肉就蘊藏其中,鮮紅的果肉佈滿如芝麻的種子,咬起來咯吱吱特別清香。

家裡的小瓜最喜歡那棵不高,卻果實累累的龍眼樹,每到成熟季節,他們不時走到樹下,伸手採摘樹上如湯圓大小的淡黃色或褐色果子,然後輕輕剝開外殼,就聞到一股撲鼻的濃郁香味,讓人垂涎欲滴。嫩白而透明的果肉,像一顆無瑕珍珠,放進嘴裡一嚼,汁水四濺,香甜可口,令人百吃不厭。

說起那棵芒果樹就令我頭疼,樹身挺拔高大,濃蔭密布,惟栽種至今只結了幾十粒芒果。聽說對付這類果樹須施於酷刑,我就亂刀朝樹身和樹根砍伐,詎料情況仍舊,最終將其大部分樹幹砍掉讓它重生。

目前芒果樹又長出新嫩葉,希望它吮吸陽光與水分後,能開出一朵朵淡黃色的花,結出一個個和綠豆大小的小芒果,再漸漸形成如豬腎的芒果。

最令我雀躍和有成就感還是那棵柑,這棵果樹是我遷入新居時栽種的,短短幾年竟然結出整百粒柑,我從未對它施肥,一直來都把花園除的草、果皮甚至殘餘飯菜倒在根部,結果竟然結出粒粒如蘋果般大小的果實。

我喜歡吃柑,尤其剝開果皮,露出鮮嫩果肉,果肉上布滿白色筋絡時,一時香氣四處飄散,讒得我垂涎三尺。一瓣瓣的果肉,緊緊靠在一起,像十幾個難捨難分小兄弟在說悄悄話,輕輕咬開果肉,橙黃色的汁水溢滿了脣舌,是那麼香甜,甜中帶酸,酸中帶甜,酸甜可口,讓人愛不釋手。

栽種水果其實也是一門學問,沒有付出和照顧就不會有收穫。宛如人生,若把生命的種子隨意散落在土壤,而缺乏細心關照、施肥與灌溉,它不會為你開出燦爛花朵和結出豐碩果實。

(星洲日報:1014日情懷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