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阿嬤與小孩

我不認識王悅,也不知道那位拾荒的阿嬤是誰,但她的遭遇和她的付出,震撼這個世界,牽動無數人的情感脈搏。

她只有2歲,一位中國廣州佛山的女童,竟被兩輛車輾過,前後有18名路人視而不見,見而不救,讓她繼續倒在血泊中,結果還來不及感受世間的繁榮與美麗,就含淚和帶著對人性的不解離開世間。

她目不識丁,一位拾荒者,卻懂得關愛,懂得救人的重要,更不怕 “多管閒事”,她只知道自己也是孩子的母親,孫兒的祖母,不能讓一個血淋淋的身軀繼續倒泊在街頭,當下毫不猶豫伸出援手,為這場冷漠災難留下唯一抹不掉的溫情。

親眼看了事件發生的視頻,實在不知該怎麼形容這場人間悲劇,只能說它是人類自掃門前雪,自私心態生活下最無情和冷血的現實寫照。

或許在第一輛車撞倒時,王悅已面臨極大生命危險,不過若能及時將她送院急救,至少還能體現人類應有的關愛、扶老攜幼和人道本質。

事件的爆發,凸顯人類為己丑陋的一面,這只是冰山一角,也是人類日常生活自私行為的一部分。人類很多時候在很多事件上,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或在沒有人發現下,盡量逃避自己應負起的責任,例如早前我車尾部被撞,但肇事者不會在哪等我,負起應當的賠償。

王悅事件,讓我想起911採訪完畢返回報館途中,同行撞倒一名年幼越過馬路的孩童,當時我們可以猛踩油門絕塵而去,但我們還是停下車,即刻將她從路上扶起,然後聯絡警方和安排傷者入院檢查。

每個人都曾是孩子,也會擁有自己的孩子,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會變老。你可以選擇冷漠,拒絕用自己舉手之勞對處於困難中的人施以援手,但你無法保證自己不會成為困境中的主角。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睦鄰與關愛,冷漠與我行我素,絕對不能成為現實社會的特徵,更不是我們想要的幸福。

多一點舉手之勞,就有多一些溫暖,不要成為冷漠的幫兇,否則當有一天你躺在地上,看著一雙雙腳從身邊冷漠走過時,你怨不得人,因為你曾是這種冷漠的製造者。

扶起王悅的阿嬤,是當眾人皆醉,唯我獨醒時,可以感化人類冰冷無情心靈的大愛火焰,她救人值千金的精神,應如蒲公英的種子,散落世界各地;她是社會正氣,更是我們每個寄望和諧社會者的未來。

當上天不可能再給王悅有質量生命時,她的離去或許是一種解脫,從她突然被撞倒、痛楚被輾過,又絕望無人理睬,早就對人和人道不存有任何感知。

哀莫大於心死,看著孩子無助死去的人,是比孩子更加悲慘的人;因為孩子死去的是肉體,看著孩子死去的人,死去的是靈魂。

(10月24日星洲日報-時事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