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數據的誘惑

數據這個東西有時還蠻誘人。

同樣一件物品,但一件標價4令吉,零一件標價3令吉99仙,結果民眾都會往後者搶購。

另一種情況是官方數據,例如今年的旅遊人次比以往增加多少、工業投資有增加多少、什麼計劃進度達多少百分比或活動出席人數等。

站在新聞角度,我最喜歡有數據的東西,不僅它是一個點也很容易將事件表達出來。但是,數據真的能反映整個實際情況嗎?我不知道,也不敢妄下定論。雖然說,數據會說話。

誠如今天我採訪砂防止犯罪基金會工作委員會新聞發布會時,砂州警察總監公佈今年首10個月的罪犯情況,整體上的罪犯指數共下降7.61%,嚴重罪案也下降26.64%,財物失竊同樣下降5.02%

單單看這組下降數據,足以讓人鼓掌稱好,每一樣罪案都下降,是否意味這個社會越來越安全,民眾不再受到攫奪匪的威脅?女士不再因為一人夜晚出街而擔心被性侵犯?我也不知道,但警方和政府已為砂州的犯罪率已降至全國第二低,而沾沾自喜。

有點讓我感到納悶的是,如果社會的治安已改善,為何社會每天還有許多無辜女性遭性侵犯、搶劫和失竊等案件見報?

所以很多時候,數據似乎只能作為一種參考,一種流離於形勢的報告,人民可千萬不要被一些數據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