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光陰的故事

瞬間,我們已走過10個月份,剩下最後兩個月又要帶著不捨與期待的混雜心情,跨入新的年代。

這一年,時光似乎走得比以往更快,如流水般每天匆匆從我們指縫間滑走,從身邊穿梭而過,不待我們回眸,稍微不留神,它已消逝得無影無蹤。時間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流淌著,每一刻過去就不再有。

過去推著現在,現在趕著未來,今天變成昨天,明天又變成今天,時間流水,歲月斗轉,悠遠記憶不堪回首。

在歲月記憶裡,光陰故事中,有童年的天真、少年的青春、失望的憂傷或滿足的欣喜,每一段都是精彩人生,都被光陰小心保存下來,隱藏在回憶匣子內。

過去有太多的回憶,最懷念學生時代那段生涯,小學至高中,每一段都是重要人生歷程。小學生活最讓人無憂無慮,一二年級我在家鄉華小就讀,每天和姐姐走過伯伯橡膠園去學校,放學又朝同樣方向回家,毫無功課壓力。當時,我年年考第一,也曾獲得優異生獎。

搬離故鄉,我轉入另一所華小完成接下來的4年小學課程,班上有好幾位同學成績非常優越,不易超越,每次都無法擠入前兩名,名次總在3至6間。短短六年的小學生涯,讓我體會淳樸鄉村和城鎮生活的差異,也認識生命中父母之外的第一批朋友。

升上中學,有段時期我非常叛逆,不聽課,成績一落千丈,經常和同學翹課甚至逃學。當時班上有幾位看不順眼的同學,一直是我們眼中釘,有天下午,待其他同學回家後,我們偷偷溜回課室,我負責將這些同學沒帶回放在抽屜的書本,全丟到課室走廊,站在走廊的同學,就負責從三樓丟到已在底樓草叢等候的另一位同學,他最後將這些書本全丟到垃圾堆。隔天,這些同學都因沒課本而被老師懲罰。

後來,我的中學生涯出現巨大轉變,重新找到定位,整個人似脫胎換骨,把全副精力集中在課業上,與另一女生展開爭奪第一名的拉鋸戰,成為老師眼中其中一位優秀生。

高中的功課壓力非常大,班上有一大群精英,迫使我不得不經常開夜車,雖然無法超越他們,至少自己已盡力,也不辜負父母的苦心,成功考獲高中畢業文憑。

學生時代有太多酸甜苦辣的記憶,跨入社會大染缸,一晃就十餘年,走過的歲月,除了不斷累積經驗和知識,也看盡人事變故。

如今時過境遷,歲月不停催促我們向前跨步,不斷增加年齡容器中的容量。光陰的腳步,一刻也沒停息,每個最短的時刻單位,都是生命中的唯一,逝去就不再有,只有記憶還在心底流連。

回憶過去,是對歲月一種懷念,是在述說著一篇又一篇久遠的光陰故事。

(星洲日報:10月29日情懷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