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人算不如天算

很多事情真的人算不如天算,有些事情的發生,根本不是你能預先預測到,一旦發生也不是你所能控制。

今天我兩次面對這種情況。

今早我原本是採訪社會發展部長的新聞發布會,儘管大家都知道這位部長的“料子”到什麼程度,不過還是好多記者出席。

當然,一些所謂採訪這項活動的記者,重點不是放在原有新聞發布會上所講述的內容,而是準備發問其他問題。

過去幾天我都面對這種情況,所以老早心理有準備,不論最後要寫的新聞有幾多,都會從容應付。

結果,舉行新聞發布會的不是部長本身而是該部常務秘書,講述的內容也是官腔官式,工作是簡單了,但準備要發問的記者卻滿臉失望的表情走出會議室。

另一件是發生在下午回家路上。

工作做完後,我和另一位同事同時離開採訪部,當時外頭正下著雨,雙方三步做兩步跑,登上車後就迅速離開。我在車上還接一通電話,之後才離開公司。

在公司前面的路段遇到一輛大卡車,我沒有超越對方,也沒有太靠近。當它經過一棵大樹時,因車頂的高度碰撞到樹枝,結果將好幾根粗壯的樹根撞倒地面。

當時我想,還好沒有靠得太近,否則可能就會禍從天降。

大卡車繼續前往駛,詎料竟勾住跨越馬路的電線,左右兩邊的電柱被絆倒,我從車窗往外望還看到電線發出的火花。

原本打算劈開交通堵塞高峰時段,結果就因為大卡車絆倒電線而耽誤將近半小時。

人們常說,該發生的總會發生,只要人平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