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古晉大眾書店目前正舉行書展,大量書籍等待愛書者購買。

書展,是最令我感到雀躍名詞,書展今天剛開始,人潮不多,琳瑯滿目的書,讓你隨意挑選,而書價也相當便宜,一令吉、三令吉、五令吉都有。前後我挑了12本,總額才33令吉,平均一本不到3令吉,比吃一碗哥羅麵還便宜,真是值得。

我向來喜歡買書,特別是買到自己喜歡的書籍時,會讓我高興整天。所以,我經常會逛書店,也不會錯過任何書展。

家裡的書架擺滿各類書籍,散文、小說、自傳、科學、醫藥、保健樣樣都有,除了部分是國內書局購買,有些是從外國買回來。不過,並非所有書籍都已閱讀,相當部分自買回來後,一直放在書架上,身邊朋友經常取笑我,買書卻不看書,不解為何我有這種藏書興趣。

我從中學就開始購買書籍,但當時經濟有限,僅能以日常儲蓄購買自己喜歡的書,一年買不到幾本。踏入社會,有了固定經濟來源,看到自己喜歡的書,就會毫不考慮買下來,多年下來,書架已達飽和地步,促使正計劃製作另一個更大書架,以容納更多書籍。

我還有一個習慣,無論到外國旅遊或公幹,一定要逛書店和買書。記得上回去上海,行程緊湊,沒有多餘時間逛逛,直到最後一天,我決定不和大夥共享晚餐,要求司機載我到書店,結果一人在那逗留數個小時,挑選整箱的書回來。我愛惜每本書,不僅好好保護,還會寫上購自哪裡和購買日期。

我一直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藏書室,以便年邁退休時,可一邊品茶,一邊細細啃著書內文字,過著無憂無慮,悠閒日子。還好,孩子也愛書,喜歡閱讀,因此書架上的書籍,是將後留給他們的最好禮物。

對我來說,書的價值不在於它是出於哪位作家、是不是最新著作,只要是一本書,必定有它寶貴知識、值得學習和領悟的教材,將它購買回來,相等於把寶藏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