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飛機

星期五早上接獲電話,要我星期天前往吉隆坡一趟。

原定計劃是在逗留一晚星期一才回來,後來行程有變,須當晚就趕回,訂了機票,乘搭早上615分最早班機從古晉起飛,待辦完事務後又乘搭晚上8時班機趕回古晉。

我想,如果沒有飛機,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不可能一天之內來回犀鳥之鄉的砂拉越與南中國海彼岸的首度吉隆坡之間,人類更不可能有翔傲世界各國機會。所以說,飛機的發明不僅改變整個世界,也帶給人類無窮便利,拉近彼此距離。

很難想像,如果萊特兄弟當年沒有發明飛機,今天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在返回古晉的飛行途中,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婦女瞪著飛機內艙問我,“到底飛機是怎樣飛的,載這麼多人和物件,還能輕易飛上雲霄,平穩、安全到底目的地。”

被她這麼一問,我愣住了。我說,“我也不明白,飛機簡直是人類偉大的發明。”

下機後回頭一望,停泊在停機坪上的飛機,簡直如龐然大物般巨大,頓時讓我對人類擁有能戰勝一切挑戰的智慧感到自豪,特別是身為飛機師的雙手,竟然能掌控“這條空中巨龍”。

說真的,很佩服飛機師,不僅駕駛技術要好,要精準掌握起降技術,也背負著機艙內所有乘客的生死大權,他面對的責任和壓力無人能比。

有朋友說,他最擔心飛機騰空而起那剎那,害怕因重量或技術因素,不能即時飛起。而我剛好相反,擔心飛機降落著地那瞬間,輪子不能準確降落到指定的跑道上,因此每次飛機安全著落時,總有一種放下心中大石之感。

飛機是萊特兄弟留給世人的最重要和寶貴產物,在我們享受飛機為人類縮短時空和區域距離的同時,要對他們當年的付出感恩和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