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不願面對問題是懦夫

我有一位朋友TB,生性好勝、自以為是、總愛抬舉自己的才華,炫耀自己本事。

每次約我喝茶,都會自命不凡認為自己的才華無人能比,不然就說又獲得什麼什麼合約,年收入又有好幾十萬進賬,似乎暗示自己多能幹、多本領。

這種好勝心態,促使他目中無人,身邊所有認識的朋友,都被他批的一文不值。

他曾告訴我,今年生意不錯,為了逃稅每月都會個別匯5千令吉到兒女戶頭,另外也給太太1千多令吉靜修費。年初,也購買一部40多萬令吉的外國進口車,說是慰勞自己一生的勞碌,走在街上,似模似樣的富豪氣派。

也在年初,他向我另外一位朋友TY購買一批將近5千令吉的貨品,原本TB是以信用卡轉賬,但第一張無法過賬,第二張亦是如此。TY認為,既然貨品已寄到,大家都是朋友,先以現款支付也無妨,但一時手上沒有這麼多現款,因此就向我借了部分。TB同意這種做法,表明會在下個月18日悉數繳清。

結果他沒有根據指定日期付款,理由是有4萬令吉會在下個月到手,所以會延遲一些。好啦!彼此都是熟悉的朋友,也非急用那筆錢,遲些也無所謂,直到數個月後才繳付其中部分。剩下部分,儘管TY一再向他催促,他都以“一定會還”口吻回應,至今尚未兌現。

TB不是沒有能力繳清欠款,而是不願這麼做。

今天也聽到另一名認識的朋友,儘管有能力解決許多生活上難題,但就是不願正視和作出解決。

這些有能力,但不願付出努力解決問題的人,只會在逃避問題,不敢面對問題,更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願,是懦夫行為,不值得我們憐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