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楊昆賢

看來,在政治領域打滾數十載的督楊昆賢真的做好全面退下準備,不僅沒有意願在來屆國選尋求連任,就連年底的黨選也無意角逐任何中央職位。

今早和他一起喝茶,他再次道出內心數十年來的從政苦衷。

“我不僅已70歲,每年僅有吃團圓飯那天和家人同桌吃飯,我要用有生之年,享受人生的快樂。”

是呀!身為中央政府副部長的卻不簡單,整天往外跑、部門大小事務都要著手處理,還有國內各地無數工程等著了解和巡視,這些都佔據他和家人相聚的大部分時間。

我欣賞楊昆賢這種政治人物,懂得什麼時候做什麼事,不像一些政客,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該做不做,做的不該做。

3年前他就萌起退休念頭,至今從未改變初衷,即使首相拿督納吉親自要他對退休意願重做考慮,但他認為,政治人物必須一言九鼎,說話算話,不能食言,更非兒戲,所以他堅持立場。

我尊敬楊昆賢這種政治人物,不戀權、也不貪名利、拿得起放得下。

縱觀今天政壇,有誰不想當候選人、有誰沒有意願要在中選後謀得一官半職,哪個政客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夾著為民服務名堂,想從政海撈些油水,飽了自己也肥了家族,這種為己自私心態者大有人在。所以說,真正不為名利的政治人物,已是鳳毛麟角。

我崇拜楊昆賢這種政治人物,沒有官僚作風、不排場、平易近人、沒有華麗高貴衣服,來去就是那幾件巴迪、不規定時間與地點接見民眾,咖啡店是他與民眾交流、相聚的主要聚集地。

他從為民服務崗位退下,對國家和民族無疑是一種損失,因為國家和民族,仍然需要像他這種深受愛戴和清廉的領袖,來淨化混濁的政海。但我們也不能太自私,要他把一生的青春與歲月全獻出來。

楊昆賢的處事待人,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他的退休,更值得我們獻上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