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相聚與別離

記者這行業的人事變動,有時還蠻大的,除了有些蟬過別枝,一些則更換跑道,開拓自己新天地。

今天我們又歡送兩位即將離開的同事,一位將在3天後就動身前往台灣深造,這也圓了她長期來希望能擠入大學門檻,攻讀自己喜愛科系的夢想。另外一位則去追求屬於自己志向的新工作。

對於他們兩位的離隊,雖然心中有些不捨,但仍然為他們獻上真誠的祝福,畢竟已相處一段日子,在時間流逝過程中,多少已累積出我們之間的情誼。如果說這麼一走,是完全沒有任何不捨,瀟灑地不帶走任何回憶,那是自欺欺人。

儘管今天中午的聚餐,擺在桌上的菜餚非什麼山珍海味,也沒有鮑魚海參,簡單美味的佳餚卻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諸如我們之間的情誼,無須海誓山盟,只要你我心中有著過去和回憶,這已是人生中難以淡忘的一段歷程。

我知道離別的不捨和難過,從當年走出學校到後來離開棲身整十年的公司,已讓我真正體會離別中所含有別人所不能了解的苦澀滋味。

離開學校是人生成長階段,我不能也沒有可以迴避的餘地。記得當年,我們選唱《萍聚》作為畢業歌曲,好幾位同學唱到淚聲俱下,整首歌的歌詞相當有意思,凸顯出朋友之間友情的可貴,歌曲容易讓人朗朗上口。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的彼此約束更不須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至於離開那家公司,我沒有太多的留戀,心中的不捨和難過,是因為一旦踏出公司大門,就要和過去曾經教導我、領導我、指引我的上司,脫離上司與下屬關係。那一次的離開讓我領悟到,人生應該在適當時,為自己作出正確和適當決定。

人的一生,有太多相聚和別離,人來人往,讓我們體會友情的可貴;舊去新來,何嘗不是一種正常規律。所以相聚,要為別離做好準備,而別離則要為下次相聚鋪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