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做該做和能做的事

母校校董會改選了,今晚也舉行移交職權儀式,卸下責任者如釋重擔,所有之前壓在身上的責任,都已卸了下來,兩年前我曾體會這種感覺。

對於接任者,則如百上加斤,各種責任重重壓在身上,有時似乎被壓到喘不過氣來,早在六年前我深深感受這種壓力。

今天再次獲得他們器重,要我重新接管秘書,這是兩年前我從這崗位退下時許下的承諾。當時由於工作出現一些變化,我堅持不要連任,況且當時一切已經穩定,各方面都能在穩健道路上前進,因此極力推薦當時的副秘書填補,並向校董會承諾兩年後若情況需要,我當仁不讓。

所以,這次我沒有推辭的理由,也履行自己向來協助教育發展的目標。

我和母校(石角民立中學)有特殊關係,可以這麼說,沒有它也就沒有今天的我,回饋和付出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工作,我認為是自己身為一名校友所應該做的事。

母校之前沒有校友會,2001年一批老校友發動校友回校日並邀請我加入籌備陣容,後來我們保留原有的籌備會,並申請註冊成校友會。

我在這個組織今年已是第十個年頭,自己不敢說這些日子來為校友會作出有多大努力,但一直沒有摒棄原有的原則,就是凡事盡力而為。還好,年復一年,校友會仍然有一批真心奉獻、團結一致的校友為組織核心,經濟狀況也從零至目前數万令吉,我們正策劃要邁向更高層次。

老實說,參與教育組織特別是獨中校董會或校友會,都是吃力不討好工作,你絕對無法從組織獲得任何利益,分分鐘都要做好自掏腰包、購買餐券、奔走籌款或捐款準備,這也就是為何這些組織沒有多少人願意主動參與的原因。

獨中多年來勞心勞力為國家培育不少人才,卻不獲政府要領,就連跟隨世界許多國家承認獨中統考文憑的步伐也不肯。在這種困境下,獨中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自力更生,靠校友和社會人士支撐,二是自我放棄,關閉算了。還好國內60間獨中的董事、校友和社會人士都選擇前者。

身為一名獨中生,我既然受過它們的恩惠,我無法回報什麼,只能做該做和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