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尊重別人,等於尊重自己

我不知道該怎樣形容華族,說他是最優秀族群嗎?其實也不然,華族本身有太多惡習和醜陋一面。說他愚笨嗎?也不至於,這個民族曾受過各種文化熏陶,也懂得經營之道,理應比其他族群更優秀。

今晚出席某項晚宴,現場只擺6桌,出席者全是主辦當局邀請的貴賓。晚宴還算準時開始,然而在儀式開始後,讓我看盡華族不懂得尊重、愛說話醜陋一面。

晚宴有3名貴賓先後上台致詞,這是一般晚宴程序沒不妥,可是台下某桌出席者,卻不懂得尊重,不理會台上致詞者是大會主席、全國總會長抑或主賓,他們盡情在台下你一言,我一語高談闊論,聲音幾乎取代台上致詞者通過麥克風傳遞出來的聲音,整個晚宴出現台上自己講自己爽,台下自己說自己聽局面。

我實在不明白,就那麼十幾分鐘時間,就不能忍忍,不能給致詞者一個尊重嗎?即使是多時不見的朋友,相見如故,固然有許多話要說,但就不能等多十幾分鐘後再說嗎?偏要與致詞者同時爭奪聲量嗎?

今晚這種情況只是冰山一角,許多華社晚宴都存在類似通病,台下太多雜音。我不知道這種情況是否標榜出愛說話本來就是華族傳統文化之一,還是他們根本沒有興趣聽台上致詞者在說什麼。

我想,既然華族向來以本身擁有5千年文化而沾沾自喜,就應該懂得尊重台上致詞者,切勿作出打擾或干擾,這應該是出席任何活動時最基本的禮節。這種禮節沒有身份或地位之分,不論你是知識分子、專業人士、市井小民、農夫或學生,都要嚴厲遵守。

如果你不喜歡聽他人致詞或對致詞內容毫無興趣,你可選擇暫時離席、閉目養神片刻,甚至塞住耳朵都可,只要不要影響他人。

切記,尊重別人,等於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