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星期五

自己幸福,也要別人快樂

去年這個時候,我們紫輝閣忙著籌備免費裝置義肢活動,活動舉行前的一個月,每個星期四晚上都召開籌備會議,有時直到深夜。

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真的相當忙碌,活動進行的那短短4天,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無論如何,工作總算順利圓滿完成,登記的肢障人士全獲得免費義肢。

記得當時也是接近開齋節,有數名來自外坡的友族,他們必須提早一天回鄉準備佳節菜餚,否則來不及,因此無法出席閉幕禮。臨走前,他們每人抱著屬於自己的“腳”向我們道謝,說那是他們開齋節最好的禮物。

活動結束迄今,雖然沒有正式和那些受惠者聯絡,卻經常與其中數位碰面,看到他們能行走自如,駕車出街,心中無限安慰。

有一位受惠者常在朋嶺某飲食中心出現,每當我在哪兒用膳,一定會遇到他自己駕車前往,然後步行到店內打包。雖然走起路來沒那麼端正,至少他可以不靠拐杖自己行走。

今天在三哩也碰到另外一位受惠者,看到他走來,我確實有些驚訝和興奮。驚訝是好久沒有見,竟然會不期而見,興奮是他可用自己的“腳”行走。

我沒有走前和他打招呼,可能他也忘記當時我曾訪問他有關為何會截肢的遭遇。臨走前,看他和朋友高興邊喝茶、邊聊天,心底獻上我對他深深的祝福。

又在今天,同事的朋友的親戚被診出患癌,對方急於找據說是癌症的剋星“優循草”,我沒看過,不知長像,剛好朋友的娘家有這種草,放工後根據她給我的地址,順利找到她父親家,陳先生老早就在哪兒注意每部經過的車,待我到達後,打赤膊熱情剪了一把給我帶回。

傍晚,我不認識的對方,已將優循草取走了。他除了謝謝,還問我需要多少錢。

我笑笑說,一分錢都不用,這也是從朋友家拿得,多栽種一些,以後可以給需要者。

我想,患者原本焦慮的心情,現在可能平靜些,也希望他能盡快早找回健康。無論是肢障或病患者,我們都希望他們快快樂樂,健健康康過每一天,雖然我們沒有他們所面對的痛苦與煎熬,但我們了解、體會和領悟“自己幸福,也要別人快樂”這句話的含義與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