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園藝空間

我喜歡園藝,每次看到有園藝的地方或住家,都會不禁頓足下來多看幾眼,看到遍地都是各種鮮花,還有綠油油的青草地,總讓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因此空閒時,偶爾會到園藝園走走,看看那裡的花、園藝設計、各種園藝裝飾品甚至小橋流水,了解他們如何設計出和擺設讓人心悅的園藝,好讓自己也來個依樣畫葫蘆。

很多時候,希望這些美麗的園藝都能搬回家,讓自己也有一座心愛園藝,作為早晚漫步、賞花去處。

6年前興建房子時,就決定除了通往車房道路鋪上泊油,前端和左右兩則的空地,一概保持綠化,如此一來,住家四周不僅不會全是洋灰地,還可以作為園藝。後來,我把前端空地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種草,一部分種花,右則空地卻全部種上珍珠草。

珍珠草是一種生長非常快速的草,向左右生長,市面上都有出售,惟售價比一般草高,是地氈草後屬於較高檔的草類。

我在小小花園栽種許多品種的花,但有些則不知名,全是從朋友家那兒栽回來的;我不在乎自己是否認識這些花,只要能豐富、點綴小小花園即可,花兒盛開時,早晚都會走走看看。

左邊的空地要比前端和右則寬且長,原本也是種上珍珠草,後來不敵野草,加上當時沒有將凹凸的地勢填平,最近決定對它大肆改造一番。

我託鄰居購買兩羅里的泥土,由於車輛無法到達空地,泥土只好倒在空地附近。週假或下班後,利用手推車把泥土運到空地,前後花費將近整個月時間才把空地填滿泥土,現在空地的地勢也比之前平旦許多。

我喜歡城市道路平旦且綠油油的草,後來向園藝負責人打聽後才知道那是一種稱為牛草的草類,專門供美化之用。這類的草,價格比珍珠草便宜許多,每方尺售價一令吉,珍珠草則要四、五令吉。

如果以空地面積和每方尺草皮比例,我需要購買數百片的草皮才夠,這筆費用太高,為了減輕負擔,決定以聚點式來種植,即把每方尺的草皮再區分為小片來栽種。這種方式成長速度固然緩慢,不過生長期間只要勤於澆水和施肥,三、四個月後也會成為綠油油的青草地。

前後我買了50片草皮,栽種期間剛好遇到乾旱,所以幾乎每天早上都為它們澆水,目前已開始生長,部分已向左右擴張,相信不久便會成為我家的綠色空間,接下來就會美化空地尾端的小魚池,勢必要把該處打造成自己喜歡的園藝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