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把心打開,就是天堂

被捲入“山寨記者會”的一位商人,今天幾乎成為所有媒體追訪的對象,以了解事件始末和整個真實情況。

我獲得對方的電話,第一次撥過去,對方沒接。過了一會兒,他回撥過來。

我有禮貌詢問對方“請問你是X先生嗎?”

對方似乎有些提防心,緊接著他說“不是,你是哪裡?”

我如實回答“是報館記者。”

這回他有些緊張,即刻作出否認“你撥錯電話。”

我緊追再問“你是XXX先生嗎?”

“你撥錯電話!”口吻有些倉促,匆匆掛上電話。

當初還以為自己真的撥錯號碼,拿著寫在紙上的號碼和手機對照幾次,確認沒有撥錯。同事也從另外管道取得同樣號碼,頓時我覺悟到,對方肯定就是我要找到人,只是面對事件發生後所產生的有形和無形壓力,讓他有種強烈恐懼感,有種想要逃避的感覺。

我了解他這種不敢面對現實,想要逃避的心態,這何嘗不是人之常情,特別是面對四面八方,認識或不認識來電的詢問、指責甚至教訓,那種心靈上的打擾和不安,惟有當事者可了解。

後來,我另外一位同事通過手機電訊方式向對方表明本意,還表明我們原意也是要幫他,釐清事實真像。

詎料,對方果真撥電過來。這是他不但沒有逃避的意願,還有問必答,把整個事情的經過說了出來。
談話中,我聽到他的笑聲。

這時我又領悟到了,人在面對恐懼時,需要一股慰問和關心的清流來淨化。

我想,經過這一兩天來的煎熬,此刻的他已將原本封閉的心打開了,讓窗外柔和的陽光照射進來,也讓他看到外面美麗如畫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