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勇敢,是你的名字

我朋友紹周的太太昨天病逝,享年只有46歲,從年齡方面來看,她確實走的太早,令人惋惜;若從連續多月被病魔折騰來考慮,這何嘗不是她已解脫塵世間所有的痛與苦。

今天傍晚和幾位紫輝閣同仁到他府上弔唁,慰問這位德兄也向往生者行三鞠躬。

看到我們,他以萬般悲傷的眼神和沉痛心情站在門前迎接我們,儘管雙眼隔著眼鏡,然而黑溜溜的眼睛,已出賣他原本蘊藏在內心深處,本想不讓外人看透的無限憂傷表情。

當他伸手與我緊握,傳入耳際的“謝謝”兩字,竟是有些沙啞、低沉和哽咽;完全失去以往他在活動上,擔任司儀時那種宏亮、中氣十足的聲響特質。

我了解此時此刻他內心的感受和心情,那是一種喪妻的絞痛,一種諸如狠狠在他心中刺了一刀,又切去一塊肉,一種令人痛不欲生的悲痛。

夫婦倆曾海誓山盟共創家園,細心呵護兒女成長,同甘共苦面對阻礙和挑戰,攜手走過數十個春夏秋冬。她的離世,改變了這一切,今後在愛的路上再也沒有人與他相伴,再也沒有人與他共享喜憂,他必須單獨面對和扛起。

紹周是一個顧家和愛妻子的男子漢,太太抱憂期間,他全心全力作出照顧。記得有一次晚宴,他一如既往擔任司儀,晚宴一結束,他沒有久留,匆忙收拾文件離開。

當時他看著手錶對我說“很遲了,我太太在家,不知睡了沒!”

今天他告訴我,儘管受到病魔百般折騰,她都沒有掉淚,直到嚥下塵世最後一口氣前,眼角才有那麼一小點淚珠。

“她多麼堅強、多麼強韌”

是呀!人生本來就是這麼堅強,沒有到最後絕不輕言放棄,更不易被挫折擊垮,除非一開始你就選擇放棄。

臨走前,我忘了告訴他“你的人生不能因喪妻而沮喪,生命的天空也不能從此失去光彩,你要堅強、勇敢與兒女共度餘生,勇敢是你的名字,你活得更精彩的信念。”